Eng | 繁體
News and Press Releases
新聞及新聞稿
Learn about the latest development of the Faculty
關於學院的最新資訊
Home > News & Events > Press Invitation
新聞稿
「世界口腔健康日」 - 培養良好習慣 健康由「齒」起
每年的3月20日是世界牙科聯盟(FDI World Dental Federation)的「世界口腔健康日」,今年主題是「協力‧護齒 共享全人健康」。受新冠狀病毒疫情影響,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取消了響應口腔健康日的公眾活動,但仍希望借此機會,呼籲大眾保持口腔健康。
很多人以為早晚使用含氟素的牙膏刷牙配合口腔清潔用品如漱口水和牙線等,便足以徹底清潔保護牙齒,其實並不全面。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公共衛生講座教授盧展民醫生指出,應該從飲食和生活習慣入手,以全面護理牙齒。
注意飲食防牙齒酸蝕
近年越來越多人參與各式各樣的運動,部份人在運動時選擇飲用能量飲料。這些飲品的酸性頗高,其化學成分會侵蝕琺瑯質,喝太多或會造成牙齒酸蝕症。
除運動飲品外,一些飲食習慣如經常進食酸味零食、喝果汁和餐酒等,或將這些食物或飲料長時間含在嘴裏,均是誘發牙齒酸蝕的高危原因,估算本港成年人半數以上患有牙齒酸蝕,且多數在廿歲前已開始,情況極爲普遍,因此要多加留意。
被酸蝕的牙齒帶黃色,表層有磨損現象和牙齒看來很「薄」 。由於表層琺瑯質因被酸蝕令象牙質暴露,引致牙齒敏感,在進食冷熱甜酸食物和飲品、或刷牙及使用牙線碰觸牙齒時,會感刺痛,嚴重的會影響牙髓,引起劇痛。
盧展民教授提供預防牙齒酸蝕症的小貼士:減少進食帶酸性的食物及飲品,避免長時間把酸性食物和飲料留在口腔內,用飲管吸喝酸性飲品以防止與牙齒直接接觸,飲食酸性食品後用清水漱口等。進食酸性飲品食物後,應等待一小時後才刷牙,讓口水有足夠時間中和酸性,或者咀嚼無糖香口膠,增加口水分泌以中和口腔酸性。此外,進食後若有胃酸倒流的情況,要求醫診治。
如已經出現牙齒酸蝕,盧展民教授說:「輕微的狀況,牙醫會按情況選用氟化物塗在牙齒表面。情況嚴重的話,醫生會為患者進行補牙或鑲造人造牙冠覆蓋整顆牙齒。如要使用防敏感牙膏刷牙,應先徵詢牙醫意見。」
盧展民教授補充,大部分食物都含有糖分,一旦有糖分就能被牙齒表面的細菌分解,產生酸素、導致蛀牙,因此應減少吃喝的次數,讓唾液有足夠時間中和酸素。每天定時進食分量足夠的早午晚三餐,口渴時盡量只喝清水,若要吃零食,可於正餐後一次過吃完。如要在兩餐之間進食,可選糖分較低的食物如新鮮蔬果、奶蛋類製品等,並在進食後清潔口腔。此外,應盡量少吃堅硬的食物以防牙齒崩裂。配戴假牙托人士應避免咀嚼堅硬和帶黏性的食物,以免牙托崩裂和難以清潔。
切勿吸煙防牙周病
除要注意飲食習慣,一些生活習慣如吸煙也會引致口氣和牙漬,增加患口腔癌的風險,應當戒除。香煙中的化學成分會引致血管收縮令牙齦發炎現象不明顯,患者不容易察覺牙周病「刷牙時出血」的初期徵狀,讓病情在不知不覺間惡化;香煙中的尼古丁更會削弱牙周組織的癒合能力,同時降低身體抵抗力,令牙周病的病情越來越嚴重。因此,要口腔健康,便不要吸煙及戒煙。
定期檢查預防勝於治療
應從小開始培養定期檢查牙齒的習慣。一般來說,每年檢查一次便可。但有些人士須每半年約見牙醫,包括:
  • 患有嚴重口腔疾病 - 嚴重蛀牙、牙周病、口腔癌等需要接受較頻密的檢查以確保口腔健康
  • 患有系統性疾病 - 糖尿病、白血病、愛滋病等,其身體免疫系統受到妨礙,抵抗病菌的能力亦降低
  • 弱能及中風 - 運用手部肌肉有困難,在維持基本口腔衛生方面,未必能有效清潔牙齒
  • 頭部和頸部曾接受電療 - 電療會影響唾液腺組織,令唾液分泌減少,其中和酸素能力會減低,引致蛀牙及口腔黏膜發炎等問題
  • 吸煙人士 - 患牙周病的機會比非吸煙者高出二至四倍
牙醫會為病人進行預防口腔疾病的治療如洗牙及塗上牙面氟化物劑等。許多口腔疾病如蛀牙、牙周病等在早期並沒有明顯徵狀,因此要靠牙醫的診斷,方可儘早發現並接受治療。牙醫亦會按個別人士的口腔健康狀況提供口腔護理指導如使用牙線方法、清潔矯齒器等。
盧展民教授最後說: 「其實每一個人都可採取行動以減少口腔疾病對個人、家庭和社區的影響。由今天起,大家『協力‧護齒 共享全人健康』。」
補充資料:
「世界口腔健康日」為何訂於3月20日?
「世界口腔健康日」於2007年首次成立,最初訂於FDI世界牙科聯盟創立人Dr Charles Gordon的出生日期9月12日,後來當活動在2013年完全啟動時,為了避免與9月份舉行的FDI世界牙科大會撞期而另選日子,最終改為3月20日,主要有以下考慮:
  1. 長者在生命末期須擁有至少20顆天然牙齒才被視為健康
  2. 幼兒應有20顆乳齒
  3. 健康的成人應有 32 顆牙齒和 0 隻蛀牙
三個原因顯示多個3、2、0,因此把日期訂為3 月 20 日
資料來源:
如有查詢請聯絡:
香港大學牙醫學院 - 高級傳訊主任 鄧慧中 女士
(電話:2859 0494;電郵:melodytang@hku.hk
 
About Us
The Faculty of Dentistry at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is the premier dental school in Southeast Asia and the only institution in Hong Kong that provides undergraduate and postgraduate dental degrees.
Disclaimer
Privacy Policy
Report a Web problem
Follow Us
Faculty Instagram page Faculty Facebook page Twitter Facebook page Faculty LinkedIn page Faculty YouTube page
Copyright© 2023. Faculty of Dentistry,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
Faculty Instagram page Faculty Facebook page Twitter Facebook page Faculty LinkedIn page Faculty YouTube page
Copyright© 2023. Faculty of Dentistry,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