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無煙日
世界無煙日2023

我們需要食物,不是煙草

世界衞生組織(世衞)訂定每年5月31日為「世界無煙日」。2023年世界無煙日的主題是「我們需要食物,不是煙草」,旨在提高大眾對煙草種植導致糧食危機的關注。糧食短缺是全球主要危機之一。根據世界糧食計劃署資料,全球有高達8.28億人沒有足夠食物、4,900萬人正面對飢荒。煙草種植會佔用或摧毀本來可生產糧食的農地,是導致全球糧食危機的其中一個原因。

了解更多
愛護口腔・遠離煙草

吸煙與口腔疾病

吸煙與口腔癌
吸煙與口腔癌

吸煙是導致口腔癌的因素之一。口腔癌是指在嘴唇、舌頭、舌下、上下顎等位置生長的惡性腫瘤。大部份煙草製品具有相同的致癌化學物質,如甲醛。吸食煙草時,這些有害物質先經過口腔及喉嚨,並到達肺部。

長期接觸煙霧中的有害物質會經過口腔黏膜的上皮細胞進入體內,令口腔產生變化,增加患上口腔癌風險。吸煙量亦與口腔癌的發生機率有劑量效應,即是指吸食越多煙草的人越大患上口腔癌的風險。

吸煙與蛀牙
吸煙與蛀牙

吸煙者也比非吸煙人士更容易蛀牙。口乾是使用香煙的常見副作用,也是蛀牙的常見因素。此外,使用煙草以致的琺瑯質硬化也會使其易於破裂,把底下的象牙質暴露於酸性物質,令蛀牙更容易發生。再者,吸煙也會增加一個人的蛀牙數量。

非吸煙人士亦有機會受到吸煙者的影響,增加蛀牙的風險。研究顯示吸食二手煙也可增加非吸煙人士的蛀牙機會。值得一提的是,學齡前兒童蛀牙問題與其父母在懷孕期間有否吸煙有關。若父母在懷孕期間吸煙的話,孩子更容易患上蛀牙。而蛀牙率是取決於吸煙發生的時間和頻率,若父母吸煙頻率高,孩子的蛀牙率亦相對較高,所以孕婦和育齡婦女有戒煙的必要。

吸煙與牙周病
吸煙與牙周病

吸煙人士患上牙周病的風險也比非吸煙人士高,牙周病一般是由黏附在牙齒表面的牙菌膜所引起的。如口腔衛生欠佳,牙齦邊緣及齒縫間會積聚牙菌膜,牙菌膜裡的細菌便會分泌毒素,刺激牙齒周圍組織。牙菌膜亦會被唾液鈣化,形成表面粗糙的牙結石。這樣,細菌更容易積聚在牙結石上,導致牙齦炎。

研究指出吸煙量與牙結石的數量也有關連的,即吸食越多煙的人越多牙結石,越多粗糙表面讓細菌積聚。再者,吸煙人士一般的免疫系統較弱,身體難以抵抗牙齒周圍感染。因此吸煙人士有更大機會患上牙齦疾病。

吸煙與牙齒脫落
吸煙與牙齒脫落

牙齒脫落是牙齒周邊的組織受到破壞所致的,而煙草正是使牙齒周邊的組織破壞的主因。當牙周發炎的情況加劇,牙齦和牙槽骨等牙周組織受到嚴重侵蝕,牙槽骨變得萎縮,牙齒喪失牙周附連。

因此,牙齒漸漸失去了支撐,變得鬆動及經常移位,最終導致脫落。吸煙量亦與牙槽骨的損害有劑量效應,即是指吸食越多煙草的人其牙槽骨的侵蝕情況越嚴重。可是,戒煙可大大減少牙齒脫落問題。研究顯示,吸煙人士患有牙齒脫落問題的人數,比已戒煙人士多出兩倍,可見戒煙對牙齒健康很大幫助。

吸煙與牙齒染色
吸煙與牙齒染色

除了以上的口腔疾病,香煙的焦油也有機會使牙齒染色、導致口氣及令舌頭褪色。飲食方面,香煙也會影響味覺及嗅覺。

傳統煙的禍害

了解三手煙的禍害

查閱詳情
認識更多・預防口腔疾病

常見口腔問題

傳統香煙不是唯一導致口腔癌的因素。其他煙草產品,如沾煙和可溶解煙品也是一種風險。
現在研究也在調查二手煙的影響,特別是對於有家人或親近的人帶來的影響。根據癌症的根本原因,親吻時吸氣的確有可能增加患癌症的風險,但美國癌症協會明確表示,一個人不能只透過親吻就感染癌症。
戒煙是最有效的方法。牙醫亦可透過控制牙菌膜來幫助吸煙者控制牙齦炎症。吸煙者應每天早晚刷牙、使用牙線、用殺菌漱口水,有助於防止牙垢膜堆積,為牙齦提供保護。吸煙者亦應定期到牙醫進行口腔健康檢查和專業清潔,以保持口腔清潔。
雖然戒煙可以降低患牙齦疾病的風險,如減少牙齒脫落問題,但口腔一般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能痊癒。加上,口腔癌一般會潛伏數年,即戒煙後也可能患上口腔癌。因此,只可說戒煙可以令吸煙者減低患上口腔疾病的機會。
定期與牙科團隊進行口腔癌檢查是預防口腔疾病的最佳方法,如每年一次。由於這種疾病很難自行診斷,因此及早預防是關鍵。